Tuesday, January 16, 2007

茶馬古道助學之旅

終於如願報了西藏分段
最難得是還有2位友好同行
一路以來她們對這地方的感覺都沒有我般強烈
沒想過會一起踏足
對我來說是一大bonus
低智的我在報名後才從友人處知悉從成都往拉薩是坐通車不久的青藏鐵路
這又是另一大bonus
雖是49小時的火車
但能夠途經可可西里保護區 (自從看過電影'可可西里'便對這地著了點迷)
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瀕臨絕種的藏羚羊
更何況此段將有300多人同行
我相信會蠻好玩的!

撇開這些不說 這次其實是個非常有意義活動
想當初我只是被茶馬古道的雲南西藏所吸引
但覺旅費比一般為高更有最低善款要籌募
了解過後我是真的有被苗圃為中國山區失學兒童們所作的感動到
難得的是活動籌得的善款是百分百用於助學
跟行政經費是完全獨立的

所以說苗圃行動是很絕對值得支持的
而我這次的籌款亦有賴各位多多支持了 :p

希望到時能夠安排到當地學校探訪跟小朋友見見面!!

************************************************************************************************

蘋果日報 6/4/2006

港 人 為 雲 南 與 西 藏 學 童 行 茶 馬 古 道 助 學

【本報訊】為內地山區孩子圓其上學夢的苗圃行動,繼去年完成八千里路「助學長征」籌款壯舉,明年再接再厲,舉行另一大型助學步行籌款活動,行走源起唐代、有過千年歷史的茶馬古道,期望籌得一千萬元以上,重建西藏及雲南危校,讓活於山區及高原上的貧窮學童有上學的希望。 記者:梁洵瑜

負責籌辦是項活動的苗圃行動茶馬古道籌委會主席楊坤表示,茶馬古道始於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人民從雲南把茶葉運往西藏交換馬匹及皮革,古時名為「茶馬互市」,原有三條路線,其中兩條由四川至拉薩,另一條則由雲南至拉薩,也就是苗圃今次會走的助學之旅。

不會再像苦行僧

路線南起雲南的西雙版納,行經大理、麗江、香格里拉再進入西藏高原的拉薩及日喀則,全程四千五百公里,但當中有一千多公里險路不能步行而改乘車,故步程只有三千公里,較助學長征的八千公里為短。全程由多段組成,預計由明年四月走至六月。
楊坤強調,這次以「助學茶馬古道、滇藏西界觀」來形容的籌款活動,是一個非一般旅途,不會像助學長征的苦行僧模式,今次主張「助學、文化及步行」三個目的,每段可步行約六十公里,有石路有黃土也有泥路,感受古時商販往來滇藏兩地的情景。
行程也包括參觀當地學校,接觸山區孩子,了解他們讀書的情況,並會參觀當地文化古城及美景,接觸雲南少數民族如基諾族及彝族。為這活動作先頭部隊探路的楊坤,雖已七十一歲,但用了約二十天時間視察全程路線,並探訪了部份區內的危校。

籌款目標一千萬

苗圃行動期望今次活動可籌得一千萬元以上,用作為雲南省及西藏重建殘破的學校及宿舍,苗圃董事局副主席歐豪表示,其中五百萬元將用於雲南、四百萬用在西藏,一百萬作教師培訓;數據顯示,雲南全省貧困人口達五百一十五萬,絕對貧困人口逾二百六十萬,全省小學及初中生有 40%達二百多萬人有就學困難。而西藏幅員廣大,學生往往因為未能付宿舍費而無法上學。
苗圃成立十三年以來,在內地重建了六百多所學校,資助二十一萬貧窮學童上學,由於總理溫家寶早前宣布落實九年免費教育,到明年全國農村的學生可享受到「兩免一補」政策,即免雜費、免書本費及補助寄宿生。苗圃也將會把未來的助學目標,多放在高中教育及師資培訓。
歐豪解釋,即使未來內地初中及小學生上學機會得到國家保障,但助學之路一定未完,因內地高中生就學率很低,僅 20%-30%初中生有機會讀高中,「因為一上高中,就要畀學費、生活費甚至寄宿費,一年要三千多元,唔係個個有機會升學」,苗圃已在雲南省資助數百名高中生。

須 自 付 旅 費 籌 款 最 少 五 千

【本報訊】要參加明年舉行的茶馬古道助學之旅,市民可選擇參加分段步行、接段步行或全程步行,參加者除了需要自付旅費外,也要籌得一定善款,每分段的善款下限為五千至八千元不等。苗圃行動強調今次活動難度不太高,但會前往海拔超過三千米的西藏高原,醫學會會長蔡堅提醒參加者提防高山反應,特別是曾有高山反應、血壓高及心肺病人。
據現時安排,全線分成五大段,當中第一段分為兩條路線,每一段行程超過七天,每段旅費估計約需五千至六千元;而不同分段要求籌得的善款金額亦不同,如第一段要求六千元以上,第二、三及四段為五千元,終站拉薩段則最少籌得八千元。
如想多走點路,市民也可選擇接段步行,包括西雙版納至大理接段、大理至香格里拉兩段,及香格里拉至拉薩,行程由三十天至三十九天不等。接段參加者的善款要求為兩萬元。若希望用腳由雲南走至西藏,則可參加全程路線。

高 永 文 與 胡 定 旭 : 一 定 去

【本報訊】曾發動醫學界參與助學長征的醫管局前高層高永文,對茶馬古道助學之旅的反應是「去,去,一定去,雖然舊年長征活動結束,但係助學 路未完」,他更籌謀今次要鼓勵其他界別的人士參與;而曾在長征路上,腳上走出了多個水泡的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認為,茶馬古道的行動饒有意義,明年一定參與支持。
高醫生去年在助學長征十段路程中,參加了其中四段,與數十名醫生、護士、藥劑師等醫護人員同步上路,算是在醫學界播了一粒助學的種籽,而幼苗正靜靜地成長。他表示,很多參與過、捐過款的醫生,都很關心內地失學問題,如曾捐出兩所學校的瑪嘉烈醫院與葵涌醫院的醫生,在復活節就會身體力行,到內地視察該兩所學校,了解學生上學情況。

胡定旭往績彪炳被高永文「誠邀」

參與去年助學長征的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個人籌得善款逾一百萬,他表示,能去山區近距離接觸貧窮孩子無書讀的情況,非常可貴,以往雖然他常往內地,都無法體驗得到,故明年一定會去茶馬古道,了解雲南及西藏學童的境況。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